返回 

俄罗斯关CBC莫斯科分部 吊销记者资格认证及签证


图为电视图像截屏显示,俄罗斯总统普京周二时在莫斯科透过视像方式,主持一个石油业发展会议。(美联社)

俄罗斯外交部表示,它正在关闭加拿大广播公司/加拿大电台(CBC/Radio-Canada)莫斯科分部,并吊销该分部记者的资格认证和签证。

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(Maria Zakharova)周三表示,此举是为了报复加拿大禁止克里姆林宫支持的「今日俄罗斯」(Russia Today,RT)及RT France在加拿大播放。

联邦总理杜鲁多表示,俄罗斯的行动不可接受,加拿大会继续捍卫新闻自由。他说﹕「很显然,真相、负责任的新闻报道、向公民分享正在发生的事实,对普京及其非法战争、专制倾向都是一种重大威胁……普京关闭强有力新闻机构之举很令人遗憾,但不意外。」

加拿大广播公司《新闻》(CBC News)总编辑范隆(Brodie Fenlon)表示,CBC/Radio-Canada在获悉此一消息后十分失望,「我们的新闻报道完全独立于加拿大政府之外,我们很遗憾俄国政府将两者溷为一谈。」

范隆指出,该公司是加拿大唯一在俄罗斯设有永久分社的新闻机构,已在俄罗斯营运了44年。

今年3月,CBC/Radio-Canada表示已暂停发自俄罗斯的报道,因为俄罗斯一项新法「似乎对有关乌克兰和俄罗斯现状的独立报道会控以刑事罪」。

4月份,俄罗斯扩大了制裁加拿大人名单,增加了61名加拿大人,包括一些新闻工作者如《环球邮报》(Globe and Mail)国际记者麦金农(Mark MacKinnon),《国家邮报》(National Post)专栏作家艾维森(John Ivison),《环球邮报》总编辑和CBC行政总裁。加拿大广播规管单位3月中旬已将RT和RT France自其授权广播名单中移除。规管单位认定,这些广播机构针对乌克兰社区的广播充满不实的评论。

在此之前,联邦政府3月2日正式要求加拿大广播及电讯管理委员会(CRTC)检讨RT和RT France在加拿大的运作情形。总理杜鲁多当时表示,此举乃属必要,以抗击俄罗斯散佈有关入侵乌克兰的假消息,包括在社交媒体中散佈的假消息。

许多其他国家及整个欧盟也都已禁止RT在各国的播放。

来源:明报

0 人评论

我来说两句 (小于120字)

You may use these HTML tags and attributes: <a href="" title=""> <abbr title=""> <acronym title=""> <b> <blockquote cite=""> <cite> <code> <del datetime=""> <em> <i> <q cite=""> <s> <strike> <strong>

文明上网,登录发贴